HONDA車系有一個燃油系統控制是關於「油氣」的,
其目的就是油箱裡的油氣會透過電腦來加以控制回收與否,
裝PCx-901並不會有問題產生,但是如果是裝903的話,那就會讓這個控制方面出現異常狀況!
這個系統大略就是油箱油氣透過油箱控制閥,再透過管路到活性碳罐雙向閥,
而雙向閥這邊還有一段控制是在於決定節氣門需不需要前+後的通路,這個控制閥為「EVAP控制閥」,
K9車系在於前避震塔處如下圖:

這顆EVAP電磁其目的就是控制兩管路直通或是阻斷的功能!

而台規K9的引擎工作水溫78度是一個切換點,而新式一點的行車電腦在EVAP控制方面已經不同,
較新型的ECM是採取duty cycle概念的方式來控制,所以已經不是單純的ON或OFF而已,
頭一次裝上903時,想說怎麼引擎室怎麼會有一種怪聲音,慢慢的去研究才知道這個問題,
因為我怕EVAP電磁閥燒掉,所以我目前這段的油氣採取直通的方式,
但是在冷車時會感覺到ECM一直在介入調整供油,雖然在怠速的轉速上很穩定,
不過就是可以輕微的發覺引擎會偶爾輕輕的震一下,我觀察過,
只要是冷車時引擎工作水溫低於40或50度C(詳細溫度我忘了)就會有此一狀況,
雖然不影響行車,但是如果有機會而且又能DIY改善的話,當然要試著搞定它!
能拿100分為何要區就60分是吧?


以下短片為控制電路,也就是模擬ECM所回饋的水溫訊號(其實就是一個參考電壓),
因為水溫感知為NTC型,所以引擎水溫越高阻抗就會越低,
例如水溫30度則ECM的ECT(水溫)參考電壓為1V,水溫90度時則ECT為4.7V,
因為我還沒確定水溫78度時的ECT電壓,而且我想要做一個可以調整分段點的(靈活度較高),
所以先以假設引擎工作水溫65度參考電壓為3.48~3.5V,而另一端就是輸入ECM的ECT(水溫訊號),
當水溫訊號高於3.5V時,就會做切換迴路的控制(讓EVAP coil 開路),
接著我再把3.5V的參考點往上調整到4V,另一端的水溫訊號大於4V時一樣做出我所設立的動作,
調整的分段電壓參考點,可以從0V~5V,已經涵蓋原廠水溫感知的所有條件了!


▲紅色LED亮為迴路、LED熄滅為開路,簡單又實用的EVAP coil control小電路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b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